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示
济宁经开区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3-28 2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广大村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时节,为营造文明安全的祭扫环境,弘扬文明殡葬新风尚,减轻群众负担,保护生态环境,树立经开区文明和谐新形象,我们倡议:

文明节俭祭祀

倡导献花敬酒、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鼓励清明时节,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低碳环保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倡导植树绿化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故人。不在道路两侧、楼道、山林、草场等地焚纸烧香,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安全有序祭祀

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定,安全祭扫,进入墓区或上山禁止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自觉做到不在林区焚烧纸钱、抛撒冥币、燃放烟花爆竹。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避开祭扫高峰日。提倡文明行车,不乱停乱放车辆,维护交通秩序,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出行安全。

祭扫是一种形式 文明是一种风尚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品行,是社会和谐和幸福生活的基础支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低碳环保祭祀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祭祀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为我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济宁经开区社会事业中心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