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锻造一流作风 争创一流业绩
发布日期:2022-09-19 17: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区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考核办主任  吕婷婷

作风建设是永恒的时代课题。近年来,区组织部紧紧围绕“构筑特色产业基地 打造干部作风标杆”总目标,坚持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推动思想赋能增定力,工作提质争先锋,为西部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三个坚持”,强化政治担当。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应深刻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严肃性必要性。一是坚持政治第一标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组工干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集体研究、请示报告等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深刻领会学习百年党史,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作为最为根本、最为持久、最为强大的动力源泉,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三是坚持强化担当落实,深刻领会经开区2022年工作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紧盯重点目标全力攻坚奋进,围绕群众满意开展真情服务,聚焦高效落实加强能力建设,在统筹推进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锤炼作风,树起组工干部讲政治、守初心、争一流、重实干、勇创新、守纪律、抓落实“七个标杆”。累计上挂下派锻炼干部10人,推荐“季度之星”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各2个。

围绕“三个狠抓”,增强能力素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才能汇聚力量、增长才干。一是狠抓政治理论武装,综合运用组工干部大讲堂、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载体,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分组讨论、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市党代会精神及全市组织系统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学深学透,学出成效。目前开展集体学习30余次、研讨8次。二是狠抓业务能力锻炼,出台《全区组织系统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自8月份开始,每月组织开展一期理论学习、一期业务讲堂、一期擂台比武、一期实绩亮赛“四个一”执行力提升系列活动,提升组工干部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累计组织开展活动4期。三是狠抓干部作风提升,制定《关于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以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一系列作风建设教育学习、一次专题党课、一次警示教育、一次作风建设知识考试和签订一份承诺书“六个一”活动为抓手,锤炼过硬干部作风。同时,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定期开展部内制度化转岗交流,出台社会化聘用人员激励约束办法,进一步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目前,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签订承诺书80余份。

立足“三个做到”,守牢为民初心。围绕“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好的作风树立形象、赢得民心。一是做到凡是工作必有目标,保持定力“干成事”。围绕省市对区考核指标、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年度目标为标尺,核算每月、每周任务量,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做到凡是目标必有结果,主动作为“求创新”。实行一企一策,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建立党支部,实现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创新实施党员“64343”分类管理模式,打造“党旗飘飘 助企登高”党建品牌。创新干部引进方式,编制急需紧缺专业目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依托“一园一中心一综合体”,创新打造人才工作协同体,作为书记人才项目高标准推进,新引进50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大学生、留学生、外国专家等422人,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及省、市级人才平台10家。三是做到凡是结果必有亮点,典型引路“争一流”。聚焦亮点品牌打造,拉高工作标杆,晒实绩、评典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党建品牌打造工作被“灯塔—党建在线”、《中国自然资源报》等报道。人才工作经验做法被《大众日报》《人才山东》等媒体报道19次,惠企惠才改革试点经验做法被省人社厅发文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