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经开区华能嘉祥电厂党委被济宁市国资委评为“干事创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2-08-03 15: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经开区华能嘉祥电厂党委在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一年一大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固本强基,综合治理,谱就安全发展新篇章。坚持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三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设备评级、“两个体系”创建等活动,企业安全文明生产水平持续提升,2016年全年、2021年至今实现“零非停”。五年来,企业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人身伤害事故,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设备事故,累计实现安全生产4823天。企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山东省电力协会“优秀电力企业”,山东省能监办“优秀电力安全企业”等荣誉称号,继续保持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大胆改革,多措并举,企业经营得到持续改善。全面推进创一流工作,企业经营管理动力持续迸发,“四大”绩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实现盈利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开展对外供热,实现供热“零突破”。2020年供热面积达到约800万平方米,成为该厂新的利润增长点。深入推进燃料管理标杆电厂创建工作,统筹省内省外两部分资源,燃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区域对标中名列前茅。取得济宁银行400万元原始股权,目前股权价值2387万元。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发明专利受理24项,实用新型受理17项。

前瞻布局,创抓机遇,企业转型发展成果丰硕。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机遇,两台机组完成了初步供热改造,企业实现由以发电为主向发电、供热并举的转变。嘉祥梁宝寺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巨野田桥镇7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项目备案。2×475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嘉祥大张楼30兆瓦生物质+3兆瓦沼气耦合热电联产项目已进入济宁市“十四五”能源规划项目库,企业绿色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强化对标,挖潜增效,各项指标得到不断优化。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统筹抓好提质增效、经营扭亏等重点工作,通过全员电力营销、对标管理、加强燃料保供控价、压缩成本费用等措施的有效落实,实现全方位增产拓收、降本节支。累计完成发电量141.33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180.36万吉焦,全面完成提质增效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先后投资2.48亿余元,完成了1、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脱硝改造、煤场封闭改造、节水与废水综合治理前端改造,与2015年末相比,2020年二氧化硫下降0.31克/千瓦时;氮氧化物下降0.12克/千瓦时;粉尘下降0.05克/千瓦时;生产供电煤耗下降11.5克/千瓦时。“两个细则”奖励位于山东公司前列。企业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节约环保型燃煤发电厂、山东公司燃料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发电调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从严治党,担当作为,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上级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连续五年在山东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取得良好成绩。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华能集团公司文明单位,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状”,济宁市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经开区华能嘉祥电厂党委在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记“央企姓党”,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党建、强党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党的建设质量显著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精神面貌显著提振,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发展向更高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