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经心服务 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 ——济宁经开区探索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7-26 17:3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济宁经开区把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作为目标,聚焦“靶向宣传”“精准落实”2个主攻方向,坚持“政策宣传落实 无死角”的工作原则,定位“做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探索出 一条精准有效的政策宣传落实新路径。

围绕“专业人做专业事”持续发力

探索社会化服务,提升人社政策宣传服务质量。通过招标确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形成惠企工作小组,中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员服务队伍,每2人一组包保若干企业,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与企业联系密切的领域,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开展政策服务。自2021年7月以来,人社政策宣传落实工作已覆盖全区所有企业,对正常运营的1414家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指导,服务17286人次,政策落实率达到100%。加强人员培训,打造专业化的政策服务队伍。推行专员上岗制度,人社部门定期开展专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过硬专职服务队伍,切实解决基层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及时将企业与政策进行双向匹配,积极兑现惠企政策,助企攀登。截至目前,已帮助符合人社政策申请基本条件的213家企业享受以工代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引进青年人才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近10项,共计申领补贴822万元,形成了政策找人,为企业讲政策,帮企业领补贴的良好局面。

依托“惠企平台载体”提速升级

搭建平台,完善数据,提供政策红利“云导航”。上线运行“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服务平台”,将企业信息和政策申领条件数据化,通过匹配分析企业可享受、待享受、未享受和已享受政策情况,“红黄蓝”三色标注政策宣传落实进度,“一企一档”动态管理。企业可在线咨询、线上申请,实时查询政策兑现进度。专员可根据企业需求,线上接单、线下对接,即时提供政策服务。政策敲门,惠企扶企,实现政策宣讲“全覆盖”。锁定1400余家企业,了解其经营情况、享受政策情况。汇集人社惠企政策,建立“企业数据库”“政策数据库”,实行企业、政策“双分类促匹配”。安排政策专员“点对点”宣传、“一对一”指导,为企业申领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对暂不符合申领条件但后期可享受的,达到申领条件后第一时间对接服务,推动“免申即享”。展示成果,典型带动,培育企业发展“活力源”。通过“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服务平台”掌握企业基本信息、企业需求,建立政府对企业直接的宣传渠道。同时,积极通过线上渠道对已享受政策企业进行公示,重点企业重点报道,树立“人社政策宣传落实模式创新”改革典例,用案例和数据讲政策,进而快速提高全区企业政策知晓率和享受率。半年来,区内企业政策知晓率取得明显提高,企业对政策的学习已由被动知晓变为主动咨询,申领积极性大幅提升。

创新“考核奖惩机制”实践运用

将政策知晓度和落实率作为核心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费用支付直接挂钩。考核指标均达到90%以上的,视为考核合格,按程序支付服务费用;均达到100%的,额外支付一定金额的奖励资金。试点开展以来,我区享受人社政策的企业由46家增加到207家,兑现以工代训、稳岗返还、青年人才补贴等政策资金817万元,人社政策知晓度、享受率大幅提升。计划近期将对第三方进行期末考核,与中期考核相似,考核内容包括纸质材料和现场调研两部分,查阅企业档案、政策落实档案、走访记录、图片等书面材料,随机抽取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两项考核均达到9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核结果将影响最终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