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述法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1 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20日下午,经开区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暨专题述法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晓林出席并讲话。

刘晓林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刘晓林强调,要加强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领导,推动乡镇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全覆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两镇、各区直部门落实好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工作,推进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提升述法工作实效。

刘晓林要求,一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强化契约精神,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违约、毁约问题;要落实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法无禁止即可为”。二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区镇村三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室)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三要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常态化,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行政执法网上办案和移动执法案件录入率100%,力争实现网上执法常态化、网上监督精准化。实施行政执法数字赋能增效行动,根据乡镇赋权工作进度,及时将平台部署到乡镇,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四要深化行政应诉工作。要根据行政应诉多发领域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两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绷紧法治建设这根弦,按照行政诉讼相关规定,切实担起职责,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后主动报备,及时研判案情,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积极化解争议,全力避免败诉案件的发生,确保今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实现全区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案件“双下降”。

会上,疃里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述法报告,刘晓林针对述法报告进行了一一点评,与会区领导、相关部门代表针对三个单位法治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测评。全体区领导、两镇、区直各部门、各派出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