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巡 察 公 告
发布日期:2021-09-06 16:43 浏览次数: 字号:[ ]

按照区党工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经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报区党工委同意,8月27日正式启动区党工委2021年新一轮巡察,巡察组于9月6日进驻首批被巡察单位。现将新一轮巡察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巡察内容

按照政治巡察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及最新部署要求,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重点监督检查以下3个方面的情况。

(一)聚焦部门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重点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是否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否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存在观念淡薄、责任缺失、管控不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不信马列信鬼神、参加宗教迷信活动等问题。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区党工委工作要求时存在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遇问题推诿扯皮,搞责任“甩锅”等问题;是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安全生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干部助企攀登等重点工作中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取得实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重点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度建设是否规范、制度执行是否严格;是否存在变相“文山会海”,行文照搬照抄、改头换面、明减暗增,安排任务过度依靠会议部署;到企业、农村走访调研是否重“形”不重“效”,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是否有违规接待、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现象;是否存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兼职取酬,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看被巡察党组织领导干部是否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资金支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问题;与企业家交往是否划清“安全区”,是否存在亲清不分等问题;看被巡察党组织对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是否存在虚假整改、纸面整改、数字整改、边改边犯等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重点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没有“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搞“一言堂”,有没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等问题;被巡察党组织书记是否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是否结合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是否统筹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是否严格规范执行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等相关制度;组织生活是否严肃规范,是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有没有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等问题;是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能否坚定不移扛起“打造作风建设标杆”的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事必争先、活要实干、心当为民、身须清廉”,党员干部有没有“吃空饷”、违规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二、各巡察组巡察部门(单位)及受理监督举报方式

第一巡察组

巡察单位: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社会事业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应急管理中心、城市管理中心、区直机关党委

巡察组公开电话:3735235(工作日08:30—17:30)

巡察组电子邮箱:jnjkqxcb@126.com

信件邮寄地址:济宁经济开发区圣祥小镇B10号楼402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

还设置了7个巡察组信箱,分别位于济宁经开区管委会办公楼一楼西侧入口处、区嘉合路原城市管理局院传达室处、区环保产业园A3 B座4楼城市管理中心办公区入口处、区319省道北海晴工程机械厂院内农业服务中心办公楼一楼楼梯口处、区嘉诚路山东欧亚汽车专用有限公司院内社会事业中心办公楼一楼东侧、区319省道原地税局办公楼一楼南门外西侧。

受理举报时间: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10月31日

第二巡察组

巡察单位:党政办公室、投资促进局、金融和国资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商贸物流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内设机构、园区综合党委

巡察组公开电话:3735236(工作日08:30—17:30)

巡察组电子邮箱:jnjkqxcb@126.com

信件邮寄地址:济宁经济开发区圣祥小镇B10号楼405区党工委第二巡察组

还设置了5个巡察组信箱,分别位于济宁经开区管委会办公楼西侧一楼入口处、济宁经开区梦翔小镇6号楼(园区综合党委)一楼北侧入口处、济宁经开区梦翔小镇7号楼(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二楼步梯间、嘉诚路欧亚车辆有限公司院内济宁市商贸物流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物流服务部门口入口处、区环保产业园A3楼4楼综合办公室门口处。

受理举报时间: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10月31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区党工委巡察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对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将按规定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区党工委巡察办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