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民生
网络文明海报谈②|共建齐鲁网络文明,共享一片天朗气清
发布日期:2021-09-13 17:14 浏览次数: 字号:[ ]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9月13日,备受关注的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正式拉开帷幕,一系列网络文明活动将陆续展开,力求为人民群众奉上一道道丰盛的网络文化大餐。全省联动,下沉基层,山东在全国率先创办网络文明周,既是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责任担当,也是山东进一步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的创新之举。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增强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网络的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十亿国民接入互联网,如何用好网络、建好网络空间,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是时代出给我们的一道必答题。

齐风鲁韵,源远流长。山东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近年来,山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坚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双创”落地,通过互联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在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上,网络文明主题展览、“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山东网络正能量作品等,集中展示了山东网络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文明需要榜样,传承需要示范,用优秀文化挤占不良文化的生存空间,良币驱逐劣币,整个网络生态才能天朗气清。

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坚持思想引领,立根铸魂、正本清源;坚定文化自信,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坚守道德情操,崇德向善、培育新风;坚秉文明自律,持正守法、共护精神家园……”在启动仪式上,山东正能量榜样共同宣读了“网络文明”倡议,动员全省各界倡树网络文明新风。近年来,恶意挑起对立互撕、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网络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已经严重危害了网络舆论生态。倡树网络文明新风,首先就要凝聚共识,向各种不文明说“不”。启动仪式还以短片形式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举报处置典型案例和网络辟谣典型案例,只有多管齐下,打出强有力的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组合拳”,才能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

“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同时,“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这就要求我们所有人携起手来,共建共享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山东网络文明周大幕开启,也奏响了践行网络文明永不落幕的序章,未来,让你我“同心”“同行”,共同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一起为网络文明添砖加瓦,持续传播温暖、理性的正能量。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