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
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22 2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全国、省、市近期关于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相关要求,区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于10月22日上午召开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工作会议。

会上,下发了《济宁经济开发区关于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新一轮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做了重点安排,明确在前期“六大”发现机制和“六个台账”基础上,对所有农户开展新一轮集中摸排,符合“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认定标准的,按程序进行认定;重点关注一般农户和脱贫不享受政策户中新增的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困难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以及近期因连续降雨受灾的群众,上述人群为本次排查登记重点。做好信息采集、风险评估、信息处理和常态化动态调整等工作;为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对基层村两委换届后全国系统内行政区划进行补充完善;做好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分类管理,严格按照“民主评议-乡镇审核-村级公示”的程序对脱贫不享受政策人口进行认定标注。

区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淑珍对本次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提出了“细化工作方案,严把工作标准”的总体要求,指出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区、镇、村三级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把握重要环节和关键时间节点,统筹谋划,压茬推进,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又对近期资金管理、2021年新增公益性农村小型基础建设项目推进等工作做了重点安排。

相关业务人员和办分管负责人逐一开展了专项业务培训,要求两镇逐级对镇、村就集中排查、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分别开展业务培训,圆满完成本次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

区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全体业务人员、疃里镇、马集镇政府分管负责人、扶贫办主任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