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方面内容。
    一、概述
    2017年,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努力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成效明显。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00余条,不断打造经开区依法行政、高效服务、阳光透明的良好形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区各相关单位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联系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联系人直接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汇报,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问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各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二)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2017年,对经开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模块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目录和索引更清晰、更有条理,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规范和发展计划、涉及公众和其他组织利益、资金使用以及政府机构等内容的公开。对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单位内部信息和受《公务员法》保护的工作秘密,以及危及社会稳定的敏感信息,不公开。对行政机关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重大传染病疫情、重大动物疫情、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统计信息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明确需要审批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报请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审批,未经审批的信息不发布。
    (三)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较科学地规范分类政府信息,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更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区不断优化公开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舆情、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发布权威动态信息,澄清事实,消除不实传言。为充分发挥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提高门户网站的问政效率,主动对接济宁新闻网网络问政平台,接受市民群众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及建言献策等信息,以网络问政平台为依托,畅通信息渠道,提升问政效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谏言平台。截至2018年1月18日,经开区问政已累计提问1272条,回复1259条,办结率98.98%,位居全市中上游。2017年共接到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的政务舆情办理单12次,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信息公开目录”中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扶贫工作、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党政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各单位具体业务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各重点领域的部门单位及时公开了适合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于暂不适合公开的政府信息作出了情况说明。其中,主动公开政府公文80余条,文化民生123条,政策文件62条,放管服、新旧动能转换、行政执法公示分别公开28条、7条、17条,建设工程招、中标公示30条。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行政权力的运行,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结果全方位、全过程公开。
    五、主动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内容丰富、形式全面。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经开区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在公布形式上,除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外,还加强了与新闻媒体单位联系,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余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新闻动态192条,部门动态175条,通知公告107条,文化民生123条,政策文件62条,重点领域公开104条。视频新闻经开区之窗全年更新52期,微信公众号全年更新动态700余条。
    (二)平台建设情况。为更好的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强化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经开区对门户网站进行不断优化。新增放管服、新旧动能转换等模块,栏目设置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信息更加丰富,能够充分发挥经开区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上的窗口作用,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展开。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经开区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办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讼工作。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
    九、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办理建议提案2件,并全部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经开区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相关保密规定,所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国家保密相关规定审查、审核。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部门单位在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需严格按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进行发布,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确保政府涉密信息不通过网站泄漏于网络,2017年所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国家保密相关规定审查、审核,未出现任何失密、泄密现象,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区属各单位、部门公开信息200余条,内容主要为各事业单位工作计划、方案、执行情况及工作动态等。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经开区成立于2014年,成立时间晚,信息公开工作正逐步走向规范、步入正轨,人员少、经验缺乏,各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政务公开工作比较被动,降低了工作效率。二是体制机制不健全。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全区各部门、多领域的综合性工作。个别部门领导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公不公开无所谓”。三是公开内容不规范。由于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人员都是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正式在编人员少,人员变动性比较大,缺乏系统的业务培训,对政务公开要点不能全面规范掌握,导致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全面、时间不及时、格式不规范,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一些市派驻机构只将信息上报至市局网站公开,很多信息无法及时获取,存在明显滞后性。
    针对存在问题,经开区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组织政务公开培训,强化全区政务公开意识,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技能。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