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政策法规
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 加速形成聚集效应
发布日期:2018-11-02 15: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能源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取得明显成效,太阳能光伏发电、光热利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LED等新能源应用领域正加速形成聚集效应,成为我市工业发展的新亮点。
    润峰集团以传统能源起步,逐步发展成为集新能源产品制造、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涉及“光伏发电”、“锂电储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地产”四大新能源领域,2013年销售收入达128.81亿元,利税27747.54万元。截至2013年底,我市拥有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55家,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190、8.5、5.5亿元,分别增长32%、34%、33%,初步形成太阳能光伏、LED新光源、新能源汽车、光热利用为主导,生物质能利用、风力发电等其它新能源为补充的新型能源产业体系,新能源产业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涌现出润峰、梅亿邦赛、圣阳电源等一批骨干企业。
    当下,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多数产业层次不高、集中度低,资源环境约束继续强化,过度依赖资源的粗放式增长难以为继,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更加紧迫。对此,我市确定实施《新能源产业升级版行动计划》,力争到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新能源行业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骨干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力争达到5%,在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培育年销售产值超500亿元企业1家,超100亿企业2家,5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10至15家。
    根据计划内容,我市将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建设6家公共服务平台、10个以上省级企业创新平台、1个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大力支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搞好产学研合作,结成产学研合作对子100对;在结构调整方面,加大产业投入,每年重点推进光伏、LED、新能源汽车10项重大项目建设,每年引进10项以上高水平合资合作项目,生成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园区建设新模式,建设润峰新能源工业园、微山新能源产业园、高新区光电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新能源产业园区;采取领导包保、现场调度、目标责任督导等方式培育新能源行业重点企业,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形成较为完善的企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并对龙头企业的发展采取“个性化”扶持。此外,鼓励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国际化经营,外向型企业达到10家以上,并广泛组织推介和招商,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促进高端新能源项目落地。
    为保障计划顺利推进,我市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济宁市新能源产业升级版行动计划》,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制定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政策扶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机构以及各类风险投资给予新能源产业资金扶持;提升创新能力,鼓励新能源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扎实开展产学研活动,促进研发中心晋档升级,将重点支持晶硅光伏电池、蓝宝石衬底材料、高亮度LED外延片等关键技术研发,推进圣阳电源股份公司电池技术研究院、润峰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等新能源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润峰集团新能源汽车、圣阳电源高性能胶体蓄电池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跟踪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加强督导检查、协调服务。此外,新能源协会将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新能源产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影响产业发展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