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信息公开指南》、《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健全制度机制,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努力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现将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公开目录包括政策文件、计划规划、人事信息、统计数据、应急管理等17个主要栏目。2016年各栏目共计更新各类政务信息600余条。其中,新闻动态135条,部门动态98条,通知公告120条,文化民生124条,政策文件46条,重点领域公开76条,建设工程招、中标公示22条等。视频新闻经开区之窗全年更新52期,微信公众号全年更新动态500余条。
    二、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及答复工作
    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程序及制度,积极做好答复工作,维护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的畅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拒收、不予答复、误做信访件转办等情况。为充分发挥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提高门户网站的问政效率,主动对接济宁新闻网网络问政平台,接受市民群众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及建言献策等信息,以网络问政平台为依托,畅通信息渠道,提升问政效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谏言平台。
    三、积极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意识,落实回应责任,坚持第一时间回应,确保回应信息的及时性与准确性。2016年经开区共接到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的政务舆情办理单7次,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四、积极做好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经开区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相关保密规定,所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国家保密相关规定审查、审核。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部门单位在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需严格按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备案后在网站发布,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确保政府涉密信息不通过网站泄漏于网络。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刚刚起步,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部分部门、单位思想上还没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集中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做到信息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