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济宁经开区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济宁经开区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信息公开指南》、《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做好网站主动信息公开。根据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经开区结合工作实际,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公开目录包括政策文件、计划规划、人事信息、统计数据、应急管理等17个主要栏目。2015年各栏目共计更新各类政务信息500余条。其中,新闻动态120条,部门动态80条,通知公告100条,文化民生104条,政策文件40条,重点领域公开50条,建设工程招、中标公示22条等。视频新闻经开区之窗全年更新52期。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或答复。为进一步提升经开区门户网站的问政效率,网站主动对接济宁新闻网,以市网络问政平台为支撑,畅通信息渠道,提升问政效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谏言平台,主动接受市民群众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及建言献策等信息。今年以来,已累计受理各类问政信息900余条,总回复率达98.28%,位居全市前列。
    三是做好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经开区高度重视保密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发布相关保密规定,所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国家保密相关规定审查、审核。各部门单位在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需严格按照经开区《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由相关领导审阅签字备案后在网站发布,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确保政府涉密信息不通过网站泄漏于网络。
    下一步工作当中,济宁经开区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集中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做到信息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